孩子,哪还有再见呀?我能去哪里和你再见?回河南邓州老家?去南阳、西安、郑州你读过书的学校?到山东济南咱们住过的军区大院?还是就在北京万寿路上?不可能了,爸爸、妈妈永远见不到你了,见不到了!明代的吕砷说过:人“呼吸一过,万古无轮回之时;形神一离,千年无再生之我”。
我们这是永别!
没有谁还能让我们再见了……
爸爸,别说得那样绝望。绝望通常都是绝望者自己制造出来的。我和你们在当下的人间是不会见面了,即使我去见你们,你们也不会感知到。但我们见面的空间不会就这一个。科学不是已经发现宇宙有11个维度吗?除了时间维度和3个空间维度之外,还有七个维度。记得有个著名的理论物理学家说过,当我们创造一个场所,使其旋转的速度比光速高出许多之后,我们就可以回到过去,时光隧道是可以存在的。日后那样的场所真要建立起来,我们不就可以再见了?还有,就是天国的存在,你和妈妈不是都听说过有天国有西天极乐世界存在吗?天国和西天极乐世界这两个地方,只是说法上的不同,其实都是指的同一个空间。当有朝一日你们都来到了不同于人间的空间里,我们为什么不能再见面?你一定要坚信,我与你和妈妈只是暂时分别,你把我的离去想像成一次出差,去北美或非洲国家出差,因任务艰巨很长时间不能回来,而且由于环境特殊连电话也不能打,这样想你就不会难受了。
相信吧,我们还有再见的一天……
儿子,我现在常常在想,如果你爷爷奶奶当初不生我那该多好,他们不生我,我不成为人,我不来到人世,这世界上没有我,我不会有意识,我就不会爱,不会娶你妈,就不会生下你,我也就不会失去你,就不会体验这丧子之疼!谁知道失去儿子的痛苦是怎样的吗?那不仅仅是心口疼,那是一种无可言说的疼,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空茫之痛,是五脏六肺都在搅呀!
我后悔来到人世上,如果有谁能预先告诉我,我到人世的代价之一,是尝失子之痛,我一定会告诉他:饶了我,我不想来到人世上!我不想!
我不曾选择来这人世上,却又不得不存在于此,还要我尝受如此的苦痛,这是为什么?
爸爸,其实你仔细想想,上天对我们已算不薄,他曾经给过我们很多快乐。我小时候你让我骑到你的脖子上,在屋里跑来跑去,我们父子俩笑得多么开心;过春节的时候,我们一家三口回到爷爷奶奶那里,放鞭炮,喝黄酒,吃饺子,一屋子都是欢乐;我在篮球场上打比赛时投球得分,你为我鼓掌欢呼……一个人、一对父子和一家人能够得到的快乐大概都不是很多,我们已经得到了一些,也许就该满足了。有人说,人生就是三种状态的轮替,一会是笑,一会是哭,一会是哭笑不得。我们笑过,也哭笑不得过,现在轮到哭了,轮到了有什么办法?
爸爸,还在我很小的时候,我就常梦见一个头罩白色丝巾的女人站在我的床头,不说话,也不让我看清她的脸,只是向我招手。因为这个梦反复多次,我就记住了,我记得我还跟你和妈妈说起过它,问你们这是怎么一回事。你们当时笑着说:人的梦境都稀奇古怪,啥样的事都会梦到,没必要放在心上。长大后,再梦见她时,我会用弗洛伊德的释梦理论来安慰自己:可能在自己的潜意识深处,是希望有女人站在自己床头的。但我没想到,当我要启程离开你们远走时,她又一次出现了。她就站在我的床头,对我招手,示意我随她走。在前往另一个世界的途中,始终是她陪在我的身边,是她引领着我,待我抵达冥河岸边时,我才明白,每一个离世的灵魂都有一个头罩白色丝巾的女子相陪,她就是天国之神的使者……她很早就光顾我的梦境,是不是说明还在我很小的时候,我的名字已被圈定,天国之神便派使者跟在了我的身边,就想把我带去另一个世界?我能活到29岁,能把远走的日期推迟到2008年8月3日,已经是一个胜利了。
这样想是不是更好一些?!
我们得学会安慰自己……
孩子,尽管每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天起,死也就开始伴随他了,但大多数情况下,天国之神是应该按照年龄顺序派使者来领人的,年大者先走,年小者后行。所以我怎么也没想到,我此生经历的第一次死亡会是你的死亡。在你之前,我还从没亲眼见识过死亡。我爷爷奶奶也就是你祖爷爷祖奶奶死时,我很小,记不太清当时的情景。在你走之前,我也很少想到死,总认为死亡离我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,偶尔想到死亡,也是想我自己的死:再活多少年会死?会得什么样的病致死?死后骨灰葬在哪里?而且在我想到自己死亡的时候,心里是有仗持的,总觉得我有儿子,到我死时,儿子会替我料理一切。可突然间,上天把我从没想过的事情推到了我的眼前,让事情来了个颠倒,让本该先死的我,来面对你的死亡。为何要这样颠倒顺序?上帝,真主,基督,祖师爷,佛祖,老天爷,造物主,天国之神,你们总要给个理由吧?
给个理由呀!
爸爸,世上事情的发生,我们并不都能找到理由。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和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,那么多万人突然在地震中丧生,理由是什么?印尼和日本沿海那么多人,突然在海啸中丧生,理由又是什么?为何要一次剥夺那么多人的生命?其中有多少婴儿和小学生,他们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,什么事都还没来得及做,为何又突然将他们的生命收走了?他们为何要遭这种报应?有道理吗?有理由吗?唯一能够给活着的人以安慰的答案就是:上天需要他们,另一个世界需要他们。这世上突然、偶然、意外出现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,要不然,谁还去信神灵信宗教?谁还会对造物主保持一份敬畏?人的死亡,大多时候都是突然发生的,就是这种突然性,让我们相信人有命运,让我们对命运的不确定性有了恐惧感。你是搞文学的,知道恐惧感对于人类的重要,要是人类不知道恐惧,那肯定会出现非常可怕的后果。好了,爸爸,别再去追问我走的理由,没有谁会回答你。你应该自己告诉自己,我儿子走是有理由的,理由之一,就是他年轻,另一个世界需要年轻的灵魂去做事情……